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淮北相山区:司法“体检”为企业解忧
浏览次数:17014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2-12-08
“近年来,我们企业因为合同纠纷被起诉的数量较多,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对企业信誉造成了一定影响。这次法院能从专业角度给我们提出法律建议,从根本上堵塞了引发纠纷的管理漏洞,真是太感谢了……”看着来自淮北相山区法院的司法建议,安徽某食品公司的负责人感慨道。
  今年以来,相山区法院在审理涉淮北某食品公司的6件买卖合同等纠纷案件中,发现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履约能力良好,但合同订立不规范、合同履行管理混乱的问题突出,从而导致合同纠纷多发,遂向该企业提出规范合同订立、完善合同条款、加强合同后期管理等司法建议。该公司根据建议及时修订完善了相关企业制度,有效防范了违约和诉讼风险。
  据悉,这是相山区法院“法治护企工作站”在诉讼过程中为企业经营提供的司法“体检”服务。该工作站设立于相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具备企业法律服务、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建设四大功能,主要开展立案服务、诉讼保全、速裁快审、善意执行、破产指导等活动,为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式、“厂门口”的法律服务;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云开庭”等智能化服务,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集中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自今年10月份“法治护企工作站”成立以来,相山区法院将司法服务端口前移到辖区企业“家门口”,共走访、问诊辖区企业18家,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法治体验活动,在订立合同、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可行性建议,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为30余家企业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主题法治宣讲,有效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预防各类纠纷产生,得到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开展“府院联调”,护航企业发展。淮北某科技公司等三家招商引资企业因拖欠厂房租赁费,被淮北某投资公司起诉到相山区法院,要求解除租赁合同、腾空厂房、支付拖欠租金及违约金。该院渠沟法庭负责人收到起诉材料后,发现三起纠纷案情虽较为简单,但案涉的三家被告企业均系相山区招商引资的科技企业,企业对招商优惠政策也存在理解偏差。渠沟法庭负责人随即通知法院涉企纠纷联调中心启动联调机制,联合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开展诉前化解工作。
  在涉企纠纷联调中心,开发区管委会、渠沟法庭共同组织当事人双方就租赁合同纠纷进行现场调解。法庭负责人适用情势变更原则,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法律适用以及疫情防控的大背景析法说理,引导当事人适用有关租金减免的政策进行协商。管委会分管领导从保护、扶持招商引资企业的角度出发,希望把双方损失都降到最低。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三家被告企业同意重新签订租赁协议,承诺支付租金;原告出租企业考虑到被告企业的现实困难予以减免租金、缓期支付,并同意协议签订后,向法院撤回起诉申请,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这是相山区法院涉企纠纷联调中心成立以来高效化解涉企纠纷的一个典型案例。该联调中心由相山区法院与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设立,携手致力于防范化解园区企业法律风险,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形成部门合力,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非诉解决,防范在早、化解在小,确保调解工作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