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濉溪县
濉溪县法院发出淮北市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
浏览次数:1394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27

“经本院多次督促,你方仍在有能力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你的行为已经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院可以将该线索材料直接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追究你的刑事责任。现在发给你预告书是想给你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在向王某的送达现场,执行员刘冠群教育道。

本案被执行人王某于2017年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汽车,并在中国工商银行办理了贷款抵押,某汽车销售公司为其贷款提供了担保。因王某连续逾期未偿还贷款,该汽车销售公司履行担保责任。后该公司行使追偿权,将王某诉至濉溪县法院,法院判决王某向该公司偿还案款1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未按期履行,该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员通过邮寄方式向王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要求被执行人王某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申报包括现金、银行存款、收入、动产、不动产、债权、投资权益等财产状况,但王某置之不理,未予申报,且不履行还款义务。后经查询,王某名下有汽车一辆、存款若干,其行为已涉嫌拒执犯罪,执行员遂当场向其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告知其要及时纠正错误行为,并向其释明拒不履行、规避执行的严重后果。王某在看到《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后,方才认识到其行为后果的严重性,一改之前的态度,当场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偿还欠款10万余元,该案执行完毕。

这是濉溪县法院发出的全市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通过这种预防性法律措施,以书面形式向被执行人阐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后果,让被执行人认识到自身行为已涉嫌犯罪,从而遏制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彰显了司法的权威,也有效地震慑了被执行人。这是一份严肃的警告,同时也是一份善意的提醒,充分彰显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和司法的温度,有利于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诚信守约的社会风尚。

此次《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将“惩治失信行为”与“树立诚信意识”并行推进,是濉溪县法院自“江淮风暴”惠民暖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探索解决执行难的创新之举。下一步,濉溪县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拒执犯罪打击力度,对于刻意逃避执行的行为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